你好,我是SAAN。
你可以叫我三胺
随您怎么叫。
是一位文手

【HW/福华】Identity 序章

设定注意:[神探夏洛克/Sherlock(2010)]

限制级:R

一些注意:时间线设定在S2E02到S2E03之间。

简介:John 无意之间知道了自己曾经的战友,勤务兵Murray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一时间心中感慨万千,Sherlock似乎并不明白这种感觉,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安慰他。


(1)

【以下摘抄自John·Watson的日记】

 

  我的室友Sherlock·Holmes,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咨询侦探,现在正坐在自己的扶手椅里,合掌将十指抵在下颌处,皱着眉有些不耐地看着眼前这位面容姣好的清秀女人。她正颤抖着诉说着:

  “……那天很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黑得多——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我很害怕,非常的害怕。我的丈夫就是那样,常常不在家,害得我总是担心着他。

  “你明白的,我把家点的亮堂,将门窗都锁的严严实实,自己一个人在卧室里看电视。突然——世界暗了!天哪,我颤抖着打电话询问,他们安慰我说是供电的问题,我正要道谢,一只手就那样拿走了我的手机 。

  '别出声。'他这样说道,声音低沉,我吓的不行,在床上不住的颤抖,只敢点头。他就那样,哒、哒、哒,几声脚步声。听不出离开还是走近,我吓的哽咽,就在这时——”

  我听的有些入神,手上的那本《英国鸟类图鉴》滑落到地上,发出“嘭”的一声,随之而来的是我室友不满的眼神:“哦,John。” 我带些歉意的笑笑,示意他们继续,不要在意我。

  “供电系统恢复了正常,刺眼的灯光让我有一会儿睁不开眼睛。等我恢复视力,我发了疯似的检查了家中的门窗——一切都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常。我检查了我家的所有房间,来到书房——那里放着我们家的一切贵重物品。书籍、陈设、笔筒甚至八音盒一切完好,可是我的红宝石戒指……”

  那女士的突然哽咽了,声音消失了好一会儿。我将餐桌上最后一叠胡乱摆放的资料和书记整理好,一一归类塞进他的书架,开始弯腰转战地板上的一个个书堆成的害人绊倒的机关暗器。

  “那是我祖母留下来的戒指……它不翼而飞了,我几乎崩溃,打电话给比尔——我的丈夫,他告诉我他买了今天早上两点的飞机,说今晚十点前——”

  “那戒指在你丈夫的书架上的八音盒里。你顺便请了今晚的假,晚上七八点左右提前回家,你会看到些你感兴趣的东西。”沉默着听了这女士讲述许久的Sherlock是终于爆发了,他打断了那女士的哭诉,对她露出一个标准的“Sherlock式假笑”,“现在,你可以走了。”

  那位女士难以置信地看了他一眼,愣了愣后起身慢慢地离开了。“Sherlock……”我责备地给了他一记眼刀,放下手中的书去送那可怜的女士离开。

  等我再次上楼,我的室友又恢复到了早晨的状态:躺回自己的长沙发里,用他那双灰色的眼睛无神地盯着天花板。

  “我要变成心理咨询师了,John。”他愤愤得开口,抱怨着最近的委托,“尽是些出轨和丢东西的无聊事儿。今天也是,一个痴情的女人和一个出轨的男人,只是看重她的红宝石戒指。所以我说,感情的事情最无趣。”

  没有案子时的221B是一曲疯狂又反复的乐章,交织着Sherlock狂躁的怒骂声、子弹击穿墙壁的声音和Mrs.Hudson生气的喝斥。午夜锯木头般的古怪琴声和对晨间新闻大肆的批评贯穿其间,饶的我也不得安宁。最后,以一声“Bored”为最后颤音,一切又突然重归于平静。我的室友或是蜷曲在沙发里、将他的手机放在显眼的、可以随时让他或者我得到通知的地方,闭着眼睛似在思考,又如同在沉眠;或是托着腮懒散的倾听着各式各样的人的倾诉,继而用一种近乎刻薄的道歉语气将客人们一位一位气走,随之叹一口气,继续回到他那懈怠消沉的状态,让整个221B溢满了倦怠和懒散。——“没救了,John。”他常常嘴中喃喃,显得失望又悲伤,“伦敦的犯罪集团没救了。”

  “天哪,Sherlock,你都做了什么?”我正准备回应他,却又看到刚刚被我顺手放在餐桌上的那一叠书不知怎的又回到了Sherlock的脚下,重新回到了原来的状态,自由的散落在地上。顿时体内的战士之血沸腾,想狠狠地往这家伙的脸上来那么一拳,但又看他那萎靡不振的样儿,觉得打在了棉花里,忿忿地蹲下来重新将地上散乱的东西收归齐整。

  比起Sherlock·Holemes井然有序,行列分明的大脑,他那在家中的备用知识堆放处可以说是十分的杂乱不堪又混乱无序了。我这儿捡起一本海洋学相关书籍、那又看见一本生物解剖类著作——不得不说,我的室友对于知识的涉猎非常广泛,从地质学到人文科学,从中世纪医学研究到近期刚刚发表的病理学结论报告,还有近三年的所有《泰晤士报》,一日不缺、一点不少,杂乱的堆成一座小山。我将这些都一一排列整齐,方便日后查询翻看,又将书籍分门别类放进书籍里,经过我的努力,起居室终于在太阳落山之前成功的恢复整洁干净。

  我感到几分成就感,十分满意地直起身环顾四周,才发觉Sherlock不知何时已经坐在他的扶手椅上,眼睛直直看着电脑屏幕,行云流水地操作着键盘。他对键盘对熟悉程度,如同熟练的钢琴手弹奏相伴自己多年的乐章,那样子让人觉得连键盘的卡嗒声都因他那令人赞叹不已的音乐天赋带上了些神秘的节奏——这让我感到些许愧疚,作为他的案件记述者,这么多年了,我的打字速度甚至没有他的一半。想到这一下午的辛勤劳动,完全是拜我面前的这个家伙所赐,而他却什么都没干,现在事情已经收拾停当,是时候该好好的和他聊聊了。

  “Sherlock….”我有些疲惫,愤怒的将自己摔进他对面的扶手椅中,看着他无动于衷的样儿,不满地开口道,“我将起居室整理干净,而你不仅不帮忙,还给我添乱——”

  “可你收拾的很好,John.”

  他依然专注在自己的事上,没有任何动作,只是说道。

  我被堵的一时不该说些什么好,只好气愤地瞪着他,看着他在键盘上如同弹奏了一曲精妙绝伦的乐曲,然后重重一点一个按键,如释重负般盖上电脑,向窗外望去:“看看,伦敦。安宁、平和——”

  外面车水马龙,如他所说那般平静。几辆出租车正缓缓驶过窗外的石板路,行人们结对的慢慢走着,还不时传来孩子嬉闹的笑声。伦敦的上空乌云密布,浅灰色的云层让人略觉压抑。

  “——多么无趣。”

  等等,耶稣基督啊,瞧瞧他手上的是什么!

  那是我的电脑!

  “天哪Sherlock,我的电脑怎么又在你那里?”我打断他即兴的感慨,一个箭步上前夺过我那可怜的电脑,“我前两天刚刚换的密码!“

  “你最近设置密码的手法总算有些进步,John.”他靠近自己的沙发里,幽幽地评价道,“但还不不够,复杂有余,难度不足。依然是简单的重复罢了。”

  “God!闭嘴吧Sherlock.”我打开自己的手提电脑,准备再一次的更换密码。

  这只是一个徒劳无力的抗争——我知道只要我的室友愿意,不消一会儿功夫我的想法就能被他演绎的一清二楚。而最暴力的方式——把我的电脑锁进某个箱子里,也于事无补,我相信我的室友总会找到钥匙,然后在某一个我不注意的时间把它从我的身上摸出来。

  “最近伦敦真是安静的没救了。”他悻悻说道。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侦破了巴斯克维尔的猎犬一案后,我的室友几乎每时每刻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坚信着那个“犯罪顾问“——Moriaty会于不久之后回来。这与平常的清闲日子不同,他比以往更加兴奋、也更加暴躁不安。他那个高速运转的大脑被他提速到更快,但却没有任何程序供他工作,只能无望地对着午餐和窗外哀号。

  我点开设置开始修改密码,这个时候界面弹出了关于莎士比亚的事情。我突然想到我的硬盘里似乎还有上次下载的莎士比亚戏剧,于是就提议道:“Sherlock,你要不要看《哈姆雷特》?”

  “莎士比亚?”

  “你居然没把这个删掉?”

  “有些印象。但具体的都删掉了。”

  他听起来兴趣缺缺。但我哪里管他是否愿意,我走到长沙发那里,把电脑放在茶几上,坐下开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我猜他闲的想死,现在,只要有什么可以让他脑中有那么一点程序来消磨时间,他绝不会介意它是否无聊透顶。果然不出我所料,不消五分钟,他就已经耐不住无聊,任命似的坐到了我的旁边,那神情简直像妈妈不给他买糖的七岁小孩,愤怒又无计可施。我没有办法抑制住自己的笑意,无声的笑了几下。

  “他只是因为一个梦就无端的认定他舅舅是杀父仇人?”

  “天哪,这故事根本毫无逻辑,愚蠢透顶!”

  故事刚刚开篇时,我的耳边不时传来Sherlock不满的抱怨声。不过渐渐的,随着剧情的发展,密集的讽刺和批评开始消失,变成突然冒出的流弹暗枪,等戏到高潮时,他显然已经完全沉浸其中。

  这舞台剧我已看过一遍,情节发展心里有数,所以现在,倒是Sherlock的反应更吸引我的注意:他就静静地蜷在那里,眼神专注,棕绿色的眼睛随着屏幕上转场的灯光,闪着一点两点的亮;两个唇瓣微微动作,似乎在跟着剧中的演员念着独白。黄昏的余晖已经悄悄退却,没有开灯的起居室显得昏暗,最后的一点点夕阳停在他的颧骨上,金灿灿的柔和了他棱角分明的轮廓,照的他蒙上一层淡淡的奶白色光辉。

  我恍然意识到代表结束的幕布已经缓缓拉上。Sherlock缓缓转过头,那双仿若初醒的朦胧眼睛正对上我的视线。他的眼睛是神秘的,在不同的光芒下有不同的颜色。现在,夕阳透进他的眼,映得他的双眼显出一种剔透清澈的碧蓝色,带着内里带着几点金光,那屏幕蓝光点上的两三点白光像湖面的波光一样在他眼中流动。那一瞬,我的脑中顿时一片空白,仿佛我的灵魂溺死在他那双汪洋的海里。

  “怎么样?“我很庆幸当时我及时反应,几乎是没有思考的对他笑笑。

  “喔,蠢透了。”他愣了愣,极其嫌弃地撇了撇嘴,“他完全没有用脑子做事,然后像所有笨蛋一样死了。”

  他开始滔滔不绝的将这部剧的一切剧情拎出来批评一顿。“我倒觉得,”他不屑的用鼻子哼了一声,随即看着我露出一个笑,“他的母亲更像他所说的杀父凶手。杀了自己的丈夫,让自己的情夫理所因当的登上王座。”

  我和他对视一会儿,然后不约而同的笑得前仰后合。

  他正在兴头上呢,兴致勃勃地拿起了提琴,我想他今晚应该并不会让它变成折磨人心智的利器。

  我打开起居室的几盏小灯,让已经黑下来的夜幕退出我们的这里,而一边的Sherlock已经摆好架势,待我在长沙发上落座,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他有些忐忑的看了我一眼,似乎是希望接下来的曲子我能够喜欢。那一眼只在一瞬之间,还没等我将其捕捉,他已低下头去,第一个音符从琴弦中滑出。

  似乎总有人说,我对我室友的容忍几乎到了没有底线的程度,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Sherlock·Holmes其人,总是在一些不经意的地方对他人施予其的好意进行报答。就像此时,我已明白他拉响的是门德尔松的《 Auf Flügeln des Gesanges》。

  在舒缓的琴声中,我的心中一个升腾起一个古怪的想法:这里像一个家。

  Sherlock·Holmes给了我家一般的安心感。

  而此时,我已经困到没有办法压下这样的心思。我安心地闭上眼睛,在他拉响的绝妙的琴音中渐渐坠入梦乡……

 

TBC.

注:其实……看《哈姆雷特》是因为本尼15年有演出这个,我就是想让他自己看自己(?)对不起莎翁!!我其实很喜欢您(鞠躬)

《乘着歌声的翅膀》挺好听的我觉得!

评论(3)
热度(59)

© SAAN | Powered by LOFTER